凛冬将至。

约稿请私信,拖延症晚期患者,不混圈只为了写着玩(或者吃口饭)

【靖苏/殊琰】伐檀(暂定名)【十四】

我来更新么么哒,这几章都会是走原著剧情,还是有改动qwq

原著剧情比原创难写哇!不停回去翻原著还是会被打脸哭泣。

大纲来自芝士太太(づ ̄3 ̄)づ╭❤~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正文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【十四】

  何文新妓馆杀人的案子在这几日审结了,文远伯有了纪王这一确凿的证人,又怎么会轻易放过何敬中?太子更是恨不得置其于死地。何敬中本已因这次的判决病卧于床,但没过多久就恢复神采,每日拼了老命一般熬到深夜为主子办事。

  太子心里不明白,却也没再把心思花在上面,另一件要紧事吸引了他的心神。

  年终往往是最为忙碌的时候,各部都要撰写年终报告,很是繁琐。礼部还另外需要准备年终祭礼,一时忙的不可开交。

  祭祖,祭天,祭地,祭人神,是为年终祭礼。

  往年的祭礼越贵妃都要随侍左右,这次却是因着上次霓凰郡主之事被削了贵妃之位,只是一个越嫔。按梁礼,妃位以下的内宫是不得上祭台的,只能在外面候着。偏偏现在的越嫔是太子生母,太子设祭洒酒后需抚父母衣裙跪地以示敬孝。礼部可就犯了愁。

  谢玉便暗中建议太子利用此次机会向梁帝哭诉悔过,乞求越嫔复位,自己又随后不着痕迹地推了一把。梁帝犹豫再三,终究是念着旧情给越嫔恢复了贵妃的位子。

  这道圣旨下得快,任谁也没有反应过来。誉王气得摔坏了好几个杯子,更气不过的是霓凰郡主,她那般受辱于宫中,才过了一个多月梁帝就免了责罚。她自己觉得心寒,而穆小王爷更是恨不得把自己坐的那张楠木椅子咬出个牙印来。

  此事由蒙挚带着到苏宅说给了梅长苏,楚长林在旁边听得云里雾里。他来金陵时一路游山玩水,比霓凰晚了整整一个月,听得他们说着也只能猜出一些来。蒙挚将事情原委原原本本和他说了,又拍掉身上的橘子皮:

“飞流别闹,和你苏哥哥说正经的呢。”

  梅长苏听见,笑道:“飞流,蒙大叔说你不正经……”

  看到飞流睁着懵懂的眼看他,他补充到:“你蔺晨哥哥就是不正经,盟里不是老有人说他?”

  楚长林此刻终于回过神,他悔恨当时自己不在,又庆幸梅长苏妙计保了霓凰的清白。一时间各种滋味交加,最后他决定打一架来发泄一下不快。他跳起来,一脚踹向蒙挚——这里也只有蒙挚看起来能与他好好打一场,飞流他还不想对上。此与同时跳起来的还有飞流,他剥完橘子也不洗手,凌厉的掌风就扫向蒙挚。

  楚长林知道自己不过是为自己找个借口,并未下狠手,倒是飞流不高兴自己被说成和蔺晨一样,出手狠辣,身法奇诡莫测。蒙挚虽不怕,却也被打得连连后退,他哭笑不得地向梅长苏求救:“你快管管他俩!我是来同你谈正事儿的呢!”

  梅长苏裹紧了狐裘抱紧了手炉,看得十分愉快。他笑得春风一般:“小长林小飞流加油喔!”

  楚长林闻言脚下一绊摔在地上,只有飞流一人,蒙挚很快就制住了他。

  当夜,梅长苏写好两封信分别送往誉王府和穆王府。第二日早朝,礼部尚书陈元诚就被誉王党羽参了一本。

  朝堂上,朝臣大都分为两派为礼部争得不可开交,还有一部分默默观望着。横竖火烧不到自己头上,梁帝一声令下,围绕太子祭礼以及嫡庶之分的廷辩就定下了日子。誉王为此摩拳擦掌,将平日里礼遇的当代大儒们都请了出来,却在听闻太子那边的准备胜于自己时有些慌了神。

  他火急火燎跑到苏宅请教梅长苏,向梅长苏寻求解决方法。除非能稳胜,他也绝不愿冒这险,现在却要失去自己的优势,急的嘴上起了泡。梅长苏三言两语将他安抚了,让他回去好生养着等廷辩的日子,自己转身去了穆王府。

  距离廷辩还有一日,穆青怀里揣着一枚玉蝉,站在了灵隐寺的大门口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楚长林:伐开森!

梅长苏(微笑):有趣。

飞流:你不正经!

蒙挚:怪我咯!

评论 ( 7 )
热度 ( 32 )

© 凛冬将至。 | Powered by LOFTER